六月槿

你好呀,这里六月槿,谢谢你能来!

小楼一夜听春雨(下)



天光与雪色相逢,长空万里,天地清明。

“陆小凤!”

花满楼猛然从床榻上坐了起来,黑暗中有一双温热的手按住他的双肩。

“我在。”

花满楼紧紧抓住陆小凤的手臂,表情是从未有过的惊慌。

“陆小凤,你有没有受伤?”

陆小凤安抚住他,道:“放心,我没事,我们刚被雪埋住就被人救了,你看我活蹦乱跳的,一点事也没有。”

花满楼松了一口气,道:“那就好。”

陆小凤笑道:“我的运气总是很好。”

花满楼无奈摇头,道:“你的运气要是再不好,十条命也不够你送的。”

确实,陆小凤总是游走在危险的边缘,若是运气不好,他早就死了几百次了。

陆小凤叹了口气,道:“这次却差点连累你。”

花满楼温声笑道:“我们之间何必说这个。”

陆小凤点点头,挑眉道:“也是,若真要说那我连累你的次数就太多了。”

花满楼笑着摇了摇头,道:“这里是山下那家客栈,救我们的人是客栈的老板娘找的。”

听着花满楼肯定的语气,陆小凤问道:“你怎么这么确定?”

花满楼道:“我自有我的办法。”

陆小凤刚要说话,突然响起了敲门声。

“陆公子,你在里面吗?还请出来一下。”

是老板娘的声音。

花满楼笑容一滞,随即若无其事道:“佳人有约,陆小凤,你还不去。”

陆小凤弯了唇角,抬手摸了摸下颚,笑道:“看来我得去找老板娘借个坛子来装一装。”

这话说得没头没脑,花满楼不解道:“装什么?”

“陈年老醋。”

还未等花满楼反应过来,陆小凤已经溜了出去。

花满楼坐在床边,表情微凝,不知想到了什么。




陆小凤很快就走了进来,手里还端着一碗汤。

花满楼的表情已看不出什么异样,问道:“你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?”

两人似乎都遗忘了方才的对话。

陆小凤将那碗汤端到花满楼面前,道:“端一碗汤又用不了多久。”

“汤?”

“你昏迷是因为上山的时候受了太久的寒,又受了惊,当地有一种专门驱寒的汤药,我请老板娘熬了一碗,快趁热喝吧。”

花满楼笑道:“好。”

汤有些辛辣,喝下去后暖意从胃里流淌到四肢百骸。

陆小凤将空碗放到一边的桌子上,突然问道:“花满楼你怎么知道我来了塞北?”

“百花楼里那本《花草杂集》记载碎雪的那一页被人折了一角,看过这本书的除了我就只有你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”

“我猜你定是见这种花罕见,想找来讨某位红颜知己的欢心。”

“红颜知己啊”,陆小凤抬手摸了摸胡子,笑得有些得意,“花满楼这次你可猜错了,我可不是为了什么红颜知己。”

花满楼微微皱眉,心里说不上是庆幸还是什么。

“老板娘不是说你找碎雪是要送给心上人?”

陆小凤小声嘟囔了一句,吐字模糊:“谁说心上人就一定是红颜。”

花满楼耳力再好也没听清陆小凤说了什么,疑惑道:“什么?”

陆小凤笑得有些神秘,道:“没什么,此花山人自有妙用,你很快就会知道了。”

花满楼摇了摇头,没再追问。




休息了两天,陆小凤站在窗边伸了个懒腰,道:“今天是个黄道吉日,宜出行,花满楼,我们回江南吧。”

花满楼坐在桌边,喝了口热茶,笑道:“你什么时候也会看这个了?”

“心情好就会看咯。”陆小凤耸了耸肩。

来时黄沙漫天,孤身一人。

归时银装白雪,携手并肩。




江南冬天的雪还未落下,山水依旧带着几分绿意。

一到百花楼,陆小凤迫不及待温了一壶百花酿,倒了一杯一饮而尽,心满意足的感叹道:“塞北的烧酒虽烈,到底没有这百花酿香醇。”

花满楼失笑,道:“我看你忙着赶回来就是为了喝我这百花酿。”

“这只是一个原因。”

“哦?还有什么原因?”

“哎,花满楼,今天天气不错啊。”

“……”




次日清晨,花满楼走到小楼里他摆放鲜花的地方,突然闻到一种有些特殊的清香。

“这是……碎雪。”

花满楼准确走到那枝碎雪前面,开得正好的花插在了一个特制的玉瓶里,红白相映,清香萦绕。

指尖轻轻抚过花瓣,有丝丝凉意传来。

花满楼发现旁边还放了一张信笺,信笺上用浓墨写了一句话,花满楼能摸出来写了什么。

“山有木兮木有枝。”

花满楼一愣,而后用手捂着眼睛低低笑了起来。

片刻后,花满楼放下手,对着一个角落道:“陆小凤,你还不出来?”

陆小凤咳了一声,走了过来:“花满楼,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?”

花满楼笑道:“你刚才碰过碎雪,身上沾了花香。”

陆小凤点点头,摸了摸鼻子,“哦”了一声。

花满楼将那纸信笺摊开,道:“这就是你说要回江南跟我说的事?”

一向没脸没皮的陆小凤突然有些紧张。

“花满楼,七童,我……”

舒了口气,下定决心,破釜沉舟一般。

“是,这就是我要跟你说的很重要的事,七童,我心悦你。”

万物无声,小楼里似能听见两人的呼吸声。

花满楼久没答话,陆小凤急道:“花满楼,你对我到底是怎样想的?”

花满楼突然笑了,冬日的寒冷在这一笑中尽数化为春风。

“我的心意,你不是早就知道了,在塞北的时候才会一再戏弄我。”

陆小凤心中欢喜,又忙解释道:“花满楼,我没有戏弄你,那是……那是……”

素来能言善辩的陆小凤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,呆呆看着花满楼唇角能令山水失色的笑容,失了言语。

见陆小凤不再说话,花满楼轻轻唤了一声:“陆小凤……”

话未说完,就被陆小凤紧紧拥进了怀里。


“花满楼,那本《花草杂集》里,记载碎雪那一页,你在旁边有一句批注,‘遇之无憾’,我就想着把碎雪找来送给你。”

花满楼的手臂终于环上了陆小凤的背。

“我不知你原是为了我。”

“花满楼,你那么聪明,怎就不往自己身上想一想?”

良久,花满楼才轻声道:“不是不想,而是不敢想。”

陆小凤是个风流多情的浪子,江湖皆知的爱美酒爱美人,花满楼又怎会想到他会放弃那么多红颜知己,恋上一个和他一样的男子。

陆小凤抱着花满楼的手臂紧了紧,温柔而又坚定。

“花满楼,以后我只有你。”

“花满楼,我发现自己的心意的时候,幸好你还在。”




陆小凤发现自己真正的心意,大概是在一个人浪迹江湖的时候,无论遇到什么,想到的第一个人,都是花满楼。

他一直以为,他和花满楼是知己,想到花满楼的时候多一点也没什么。

直到某次他去找司空摘星,尝到一种新奇又好吃的点心,刚准备千里迢迢给花满楼送去,司空摘星在旁边嘀咕了一句。

“朱停不也是和你一起长大的么,怎么没见你事事这么上心。”

陆小凤听到这句话,捧着那包点心在原地傻傻站了一个时辰,司空摘星差点以为他中邪了。

陆小凤终于明白过来自己对花满楼的感情,风风火火赶回江南,花满楼却刚好不在。

看着空无一人的百花楼,陆小凤的头脑总算清醒了,他觉得不能这么冲动就跟花满楼表明心意,得慢慢来。

正好看到书桌上摆着的《花草杂集》,便拿起来随手翻了翻,书页很干净,只有记载着碎雪这种花的那一页写了四个字——遇之无憾。

陆小凤盯着那四个字看了许久,而后谁也没告诉便一个人骑着马去了塞北。




陆小凤搂着花满楼的腰,将额头抵在他肩上,问道:“花满楼,你是什么时候发现喜欢我的?”

沉默片刻,花满楼道:“在触摸到那本书上的折痕,你又不辞而别后。”

陆小凤低低笑出声,庆幸道:“幸好,幸好我们明白得不算晚。”

“嗯。”

陆小凤突然问道:“花满楼,方才你的眼睛是不是红了?”

花满楼顿了顿,坦然道:“没有,你看错了。”




江南的冬天并不算漫长,尤其是与心意相通之人在一起的时候,晃晃悠悠便走过了寒烟轻雪,走到春风过境,花开满城的三月。

伴花抚琴,对酒当歌,或许是件极其风雅的事。

可若唱歌的人陆小凤,那便不是风雅了,用司空摘星的话来说,“听陆小鸡唱歌简直是在受刑。”

陆小凤心情很好,所以他反反复复的唱,连花满楼都觉得头疼,更别说来凑热闹却被陆小凤的歌声吵走的司空摘星。

花满楼给陆小凤递过去一盏茶,无奈道:“陆小凤,司空摘星已经走了,你能不能歇会?”

陆小凤终于歇声,接过茶杯喝了一口,抬头看着站在他面前的花满楼。

天色已暗,小楼中燃了灯,暖黄的灯火映着花满楼温润的眉眼,公子如画,胜过人间三月。

陆小凤呆呆看了一会,道:“七童,我好像喝醉了。”

花满楼笑道:“哦?那还真是稀奇。”

陆小凤突然站起身抱住花满楼,在他耳边低语:“所以一个醉鬼无论做什么,七童都不会怪罪的,对吧。”

花满楼还未答话,就被温热的唇吻住,两人紧紧相拥,唇齿交缠,有淡淡的酒香弥漫。

鸳鸯锦被,红烛昏罗帐。

陆小凤轻轻吻着花满楼微红的眼角,带着千般怜惜。

“七童,忍忍。”

十指相扣,身影相覆,发丝相缠。

“陆小凤……”

窗外不知何时落了春雨,淅淅沥沥,隔着帘幕听不真切。

窗台上插在花瓶里那枝碎雪仍在开放,琉璃般的花瓣上沾了雨珠,花蕊嫣红。

这一夜,春风春雨过小楼,天光乍破之时,杯酒尽余欢。












其实后面都是che,包括写景的那几句,怕翻,写得非常委婉了,请自行脑补(。>∀<。)

评论(30)

热度(10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