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月槿

你好呀,这里六月槿,谢谢你能来!

【壹】

“可怜无定河边骨,犹是春闺梦里人。”

守夜的小兵抬头看到夜空中那轮弦月,突然想起这两句以前听说书先生说书时吟诵过的诗。

他只是个名不经传的小人物,小时候跟住在隔壁的说书先生识过几个字,念过几本书,平平凡凡的长大,而后如愿娶了邻村心仪的姑娘。

他没有什么远大的志向,也没什么野心,只想此生和妻子白头偕老,儿孙满堂,平平淡淡过一辈子。只可惜天不遂人愿,他和妻子新婚燕尔之时,外族犯边,朝廷征兵。

作为家里唯一的男丁,他从了军,与新婚的妻子分别,成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小兵,随军队来到边关抗敌,转眼便是半年。

边疆的天气说变就变,夜深时忽然转阴,浓厚的乌云遮住月色,天幕低垂,夜黑风紧。

他拢了拢衣襟,低喃一句:“难道要下雨?”而后摸了摸胸口,那里贴身放着昨日才收到的家书。


【贰】

敌军夜袭,军营里火光冲天,打杀声连成一片。一夜血战,终于击退敌军,然而战场上尸骨成山,一片狼藉。

天明时分,将军命人收殓战死的将士的尸骨,恍眼看到一个有些面善的小兵,那小兵的胸口被敌人的弯刀穿透,早已没了气息,手中却还紧紧握着什么东西。

将军蹲下身细细看了看,那小兵手里握着的是一封被血染红的残破家书。

将军终于记起来,昨日军营里发放家书,他刚巧路过,看见一名小兵捧着刚拿到的书信眉开眼笑。他顺口问了那小兵一句战争结束后有什么打算。

那小兵有些拘谨的笑了笑:“不怕将军笑话,我没什么大志向,等战争结束后就回家去,我媳妇还在等我呢,等我回去守着她过一辈子。”

他拍了拍那小兵的肩膀,说了一句:“这样也很好。”

将军站起身,重重叹了口气,昨日还笑着说要回家的人现在却已成为了冰凉的尸体,这战场上还有无数个这样的人。


【叁】

清晨的阳光刚刺破云层,姑娘绾了发,梳了妆,和女伴采摘陌上新桑。

同行的女伴问她:“哎,你家夫郎给家里写信了吗?”

姑娘将桑叶放入竹篮,笑着点头:“前不久刚来了信报平安,说战争快结束了,就快回来了。我前几日刚寄去了家书,算来这两日应该到了。”

女伴也笑:“平安就好,等你夫郎回来啊,你们一家就和和美美了。”

姑娘微微低头,红了双颊。

是夜,月色皎洁,姑娘坐在灯下缝制新衣,灯火昏黄,笑意温婉。她要快点缝制出新衣,等她的夫郎回家时穿。

姑娘枕着月色入梦,枕边放着未缝完的新衣,唇边带着幸福笑意。

梦中,夫妻团圆,幸福美满。

千万里外的边关,悲歌唱彻,尸骨未寒。

评论(1)

热度(3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