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月槿

你好呀,这里六月槿,谢谢你能来!

萧瑟的是秋景,苍凉的是人心。

书生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,繁华入目在眼底落成荒凉。

“落榜了啊……”

那一年,书生写下“大道青楼望不遮,年时系马醉流霞”的诗句,其中的纵情潇洒颇有几分盛唐时的风流。

只可惜,“骑马倚斜桥,满楼红袖招。翠屏金屈曲,醉入花丛宿”是世家子弟王孙公子才有的风流潇洒,那样的繁华不属于寒门士子,尤其是落第的寒门士子。

同样是那一年,书生写下“十有九人堪白眼,百无一用是书生”的诗句。后一句广为流传,成为无数人自怜自嘲之语,就算不知道作者是谁,不知道上一句是什么,也能随口道一句“百无一用是书生”。

只是,写下这诗的书生却是个心气高昂之人,后人未必懂他本来的心思。

书生九岁时初露诗才,句惊四座。十六岁时应郡县试,夺得头名。这般的开端,似要有一个好的收稍方不会被辜负。

像所有心怀热望的少年一样,他何尝不渴望跻身仕途,一展抱负。

那个官场啊,是一个有着致命吸引力的囚笼,有人费尽心思想出来,更多人则是头破血流也要挤进去。

对古时的寒门士子而言,出仕为官似乎是唯一的出路。

书生便是如此。

只是可惜,那一年的秋试,书生最终落第,这对于心气高傲的他而言,未尝不是沉重的打击。

所以,书生落第后写下了那一首《杂感》:

仙佛茫茫两未成,只知独夜不平鸣。

风蓬飘尽悲歌气,泥絮沾来薄幸名。

十有九人堪白眼,百无一用是书生。

莫因诗卷愁成谶,春鸟秋虫自作声。

若你只知“百无一用是书生”一句,定会以为书生是个自怨自艾之人。若是知道上一句,或可窥见书生一二心性。

晋时的阮籍狷狂不羁礼法,善为青白眼,见礼俗之士,则以白眼对之。

书生所处的时代虽被冠上盛世的虚名,但毕竟不是真正的盛世,自欺欺人,学不了盛唐的繁华,更别说魏晋的潇洒。

书生诗中所指,这世上所遇之人,大多是只能白眼相对之辈,少有人能青眼有加。

只是,书生不是阮籍,比不得魏晋的名士风流,只能在现实中,对礼法的束缚低头。如此,才有了后一句“百无一用是书生”之叹。

那一年,是乾隆三十三年,书生二十岁。

二十岁,对常人而言该是意气风发的年华,而书生却已是半生流离,辗转落魄。

慧极必伤,古人的话不是没有道理。书生这一世满腹才华,却一路跌跌撞撞,一心向往功名,向往仕途,却至死也不曾真正踏入官场。

书生病逝之时,不过三十五岁。

“岁在癸卯,黄君景仁以疾卒于解州。”

一句话,轻巧断送一世风流。

书生是黄仲则,是北宋江西诗派开山之祖黄庭坚的后人,生于乾隆十四年,卒于乾隆四十八年。

他这一世,诗名显赫,却始终郁郁不得志,逝世后风流云散,锦缎成灰,鲜为后人所知。

那个写出“似此星辰非昨夜,为谁风露立中宵”的少年,那个写出“别后相思空一水,重来回首已三生”的诗人,终究还是不在了,所有的一切都掩藏在时光的尘埃中,极少被人提及。




评论(2)

热度(3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