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月槿

你好呀,这里六月槿,谢谢你能来!

《莲心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我第一次见到那位威名赫赫的将军,是在京城的未央湖边,那时满湖莲花开得正好,莲子刚熟。


那日是我十三岁生辰,二哥为了哄我开心将我带到湖边采莲蓬,玩闹时我扔向二哥的莲子砸中了路过的他。


他眼疾手快接住了那颗莲子,将目光投了过来。

他着了一身锦衣,像出府游玩的贵公子。只是,那双黑眸,却如冰雪一般寒冷。


知道自己似乎闯了祸,我有些不知所措。二哥将我护在身后,对着他拱手示歉:“将军恕罪,舍妹无意冒犯将军。”


我躲在二哥身后,拉着二哥的衣角,探出头有些好奇的看着他,原来这就是父亲和两位哥哥提过的大将军。


他轻轻摇头,道:“无事。”而后折下一枝莲蓬走过来弯腰递给我,嘴角笑意温暖,眼中冰雪消融。


“小妹妹,给你。”


我接过莲蓬,眉眼弯弯:“谢谢大哥哥。”


他笑着颔首,而后对着二哥拱手:“告辞。”便头也不回的离开了。


他走后二哥似乎松了一口气,揉揉我的头顶,道:“也就你这小丫头天不怕地不怕的。”


我看了看二哥,剥了一颗莲子放进嘴里,却苦得皱眉:“好苦。”


二哥哈哈大笑:“傻丫头,莲心当然是苦的,吃的时候得把莲心摘出来。”


那一日,看着他温暖如春阳的笑容,我第一次知道了思慕这个词。


及笄后,我推拒了父亲安排的亲事,几次拒绝上门来提亲的人后,父亲也不再多管。大哥和二哥疼爱唯一的妹妹,自然也护着我,不会急着让我出嫁。

没人知道,我豆蔻年华之时,便将一人放进了心底,不敢淡忘。


再次见到他,已是多年后。


那日,父亲带我去拜访一位故人,当时,我并不知道父亲为何不带大哥二哥,却偏偏带了我过去。


在父亲那位故人的府中,我看到了他。只是,他的身边站着一位英姿飒爽的女子。他看向那女子的眼中,尽是温柔与深情,那是他的妻子。


父亲让我行礼,我压下心中的苦涩,对着他和他的妻子微微福身:“见过将军,将军……夫人。”


他的妻子性格爽朗,扶起我的手臂,笑道:“小姐客气了。”


他看我的眼神很陌生,我知道,他早已经忘了多年前那个在湖边用莲子砸中他的小姑娘,他也忘了,他曾对我露出过一个最温暖的笑容。


他永远也不会知道,因了他一个笑容,我蹉跎了多少年华。


他回了一个拱手礼,道:“小姐不必多礼。”我笑了笑,不再言语,退到父亲身后。


而后,父亲和那位故人连同他进了书房,我和她的妻子被仆人带去后花园小坐。


我看着这个明媚如霞的女子,心中五味陈杂。我想,她是唯一一个我连嫉妒都舍不得的女子。她是武将之后,一身高强武艺,英姿飒爽。他是将军,只有她这样的女子,才能真正配得上他。


那日我心绪极乱,所以并没有看见花园中转角处还有一位年轻的公子。


那个时候,天下看似太平,朝堂却已是风起云涌,皇帝老迈,又重病卧床,太子软弱,朝臣分为两派,纷争不休。他这位战功赫赫的大将军在这时被推到风口浪尖。


两派的人都想拉拢他,这样一个人才,能拉拢最好,如若不能,就只能——毁掉。两方打着同样的主意,自己得不到,也绝对不能让对方把人拉拢过去。


我知道,我的父亲当时处于中立,父亲的那位故人,其实是当今皇帝的弟弟——那位多年不问世事的五王爷。在这个局势紧张之时,却突然现身在京城,身后还跟了他这个战功赫赫的将军。


后来,我才知道,那一日,他们在书房商量的事,改变了整个王朝的命运。


还未等两派的人动手,手握重兵的他却已在宫外聚集重兵,打着拥护五王爷登基的旗号,逼宫夺位。


我一直中立的父亲,此时也站在他们这一方。


那一日,他一身银色的盔甲,他的夫人也一身戎装,骑着马和他并肩而立。那日阳光明媚,看着这对璧人,我的心却是一片冰凉。


这次逼宫夺位进行得很顺利,皇帝昏庸年迈,太子无能,皇宫中能反抗的人并没有多少。只不过一天的时间,便顺利让皇帝退位,传位于五王爷,太子被废后幽禁于府。


此后,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肃清满朝文武,平息朝廷纷争。三日后,五王爷登基为帝。


五王爷登基,他是最大的功臣,他以后的地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,并不是妄想。


只是,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,他主动将兵权交还给新帝,带着夫人辞官回乡。


新帝立了自己的长子为太子,因着与父亲的关系,太子妃落在了我的头上,我只能默默领旨,连反抗的机会都没有。


而那时我才知道,父亲那日将我带去五王爷府,其实是让我去见见五王爷的长子,如今的太子,我未来的夫君。


只是那日乱了心绪的我并没有注意到那人。


他离开京城的那一日,我独自去了城门口相送。

他和他的夫人骑着白马,对我拱手道:“后会无期,保重。”


而后,他携着夫人踏马绝尘而去。


我站在城门口,看着他们的身影渐渐消失在烟尘中,良久,决然转身。


这一次,果真是山长水阔,后会无期。


他和她可以做一对浪迹天涯的神仙眷侣,而我此后,守着太子妃的虚名,独老深宫。


少年情愫,是该埋葬了。


我手中先前紧紧握着的一颗莲子落地。


“二哥说的没错,莲心,是苦的。”



评论(9)
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