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月槿

你好呀,这里六月槿,谢谢你能来!

落花时节又逢君(三)


现在的岭南楚家,风头最盛的是碧箫公子楚修竹,但在五年前,最负盛名的是千笛郎君楚疏寒。

陆小凤抬手摸着他那两撇像眉毛的胡子,道:“从五年前开始,江湖上就没了楚疏寒的消息,传言他已退隐江湖,这件事会和他有关?”

花满楼道:“如果是我认识的楚疏寒,他绝不会做这样的事。”

世人皆知花满楼是君子,能和君子结交的人自然不会是什么恶人。

吴坤一掌拍在桌子上,怒道:“不管是不是他,现在都是唯一的线索,难道我这双眼睛就这样白白丢了不成!”

陆小凤看着吴坤蒙住眼睛的白绫染上斑斑血迹,叹了口气。


从吴家出来后,陆小凤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,阳光很好,有些刺眼。

叹了口气,陆小凤又看着花满楼。

花满楼问道:“你今天为何总是叹气?”

陆小凤道:“因为我想叹气。”

陆小凤又道:“花满楼你昨晚去了哪里,为何一点消息也没有?”

花满楼脸上带了歉意:“我应邀去白云寺听住持讲经,却不想刚好与你们错过。”

陆小凤松了口气,又突然问道:“花满楼,你什么时候教楚疏寒调制的百花散,我怎么不知道?”

花满楼道:“五年前,他退隐江湖的前一个月。”

陆小凤挑眉道:“看来你知道很多我不知道的事。”

花满楼点头。

楚疏寒虽是江湖中人,却也实实在在是个风雅公子,当年因一曲笛音和花满楼相识,之后多有往来,也因此结识陆小凤。

但楚疏寒不太喜欢陆小凤,原因很简单,陆小凤不通五音,唱歌还难听,某次陆小凤边喝酒边唱歌,楚疏寒听到后差点捏碎手里的玉笛。

花满楼回忆道:“那个时候楚疏寒来百花楼找我,告诉我他要退隐江湖,以后不会再来。他以前对我的百花散很感兴趣,相识一场,作为临别赠礼,我便把百花散的配方给了他,却不想他阴差阳错调制出来一味毒药,不过他向我保证过不过将此事轻易告诉别人,更不会用来害人。”

陆小凤问道:“楚疏寒为何要在风头最盛的时候退隐江湖?”

花满楼沉默片刻,才缓缓道:“因为他中了毒,那种毒不会危及性命,却会让人渐渐失明,而且没有解药。”

花满楼了解失明的痛苦,只能活在漫无边际的黑暗中,看不见光明。

不是所有人在失明后都能像花满楼那样洒脱乐观,何况是楚疏寒这样没有受过什么挫折的天之骄子,所以他选择退隐,让最完美的自己成为江湖上的传说。

五年来,陆小凤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件事,着实有些惊讶,江湖上从来没有过楚疏寒中毒失明的传言,但花满楼说的一定是真话。

陆小凤问道:“楚疏寒是怎样中的毒?”

花满楼摇头:“不知。”

陆小凤皱眉道:“如果楚疏寒已经失明的话,这次的事……”

花满楼道:“以楚疏寒的为人,不太可能是他,但这个人很可能与他有关。”

陆小凤点头:“而且是关系很密切的人,因为你教他调制百花散的事连我都不知道。”

花满楼失笑:“你怎么还在纠结这件事。”

陆小凤装模作样叹了口气:“因为七童和别人有了我不知道的秘密,我很伤心啊。”

花满楼无奈摇头,道:“下一步如何?”

陆小凤立马摆正脸色:“只能先调查楚疏寒的事,不过幸好这里还有个楚家人,而且和楚疏寒关系匪浅。”

陆小凤说的人自然就是和楚疏寒出自同一世家的的楚修竹。

而楚修竹现在和司空摘星一起去了桃花堡,分头行动时几人已经约定好在百花楼汇合。



到百花楼的时候已是黄昏,夕阳映着满楼鲜花。

听完陆小凤和花满楼所说,楚修竹沉默片刻,叹息道:“疏寒是我的族兄,五年前他退隐江湖确实是因为中毒失明,这件事今天以前除了我们楚家内部之人,恐怕也只有花公子知晓。”

陆小凤问道:“敢问令兄是如何中毒的?”

楚修竹摇头:“这五年来我们楚家一直在调查此事,却什么也没查到。”

楚修竹看了看几人,又道:“疏寒近年来虽然性情大变,但这件事绝不会是他做的。”

“性情大变……”陆小凤低声重复了一句,问道:“令兄这几年一直在家?”

楚修竹点头:“疏寒失明后便闭门不出,一直在研究医治眼睛的医术,只是……”

陆小凤道:“什么?”

楚修竹长叹一声:“只是三个月前疏寒突然失踪了,实不相瞒,我这次来江南就是寻找疏寒的下落,有人曾在江南一带见过他。”

司空摘星跳了起来:“什么?”

几人沉默不语,现在看来,楚疏寒的嫌疑越来越大了。

花满楼突然问道:“楚兄可知疏寒兄会调制百花散的事?”

楚修竹一愣,而后摇头:“疏寒从来没和我说过。”




天色已晚,几人奔波了一天,用过晚饭后便去休息,打算休整一晚后继续查找线索。

清晨的阳光还未照进小楼,陆小凤站在窗前伸了个懒腰,一只信鸽突然落在窗台上,陆小凤取下信鸽腿上的纸条,看完后脸色沉了沉。

司空摘星走了进来,花满楼和楚修竹随后。

见陆小凤脸色不好,司空摘星问道:“陆小鸡你怎么了?”

陆小凤将纸条递给他,道:“又出事了,昨晚江南林家林志的眼睛也被人用同样的手法挖了,也留下‘借君双眼一用’的字条。”

花满楼叹了口气。

楚修竹皱眉:“怎么会这样?”

陆小凤转头看着窗外:“现在去林家看看。”

出发前楚修竹看了看四周,问道:“怎么不见司空兄?”

陆小凤道:“司空摘星突然有事,神神秘秘就走了,不用管他,我们先去林家。”

三人朝林家策马而去,清晨的阳光中有细小尘埃飞扬。

评论(7)

热度(46)